English

曲径通幽的科普长廊

2000-03-23 来源:光明日报 沈伟东 我有话说

隔墙遥望绚丽多彩的大观园,你或许会迟疑,不知从哪里涉足游览。打开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“科学家爷爷谈科学”丛书,你便如同打开了一扇门,在现代科学的大观园里,园艺大师们正在微笑着走近你。他们有我国自然科学、技术科学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数十位顶尖高手:王淦昌、何祚庥、郑作新、彭士禄……牵着他们的手,你将走进曲径通幽的科普长廊。

这套大科学家撰写的小册子,有一条贯穿始终的基本思想,这便是普及科学知识的立足点是普及科学思想。粒子物理和理论物理学家何祚庥院士在《伪科学——科学肌体上的癌细胞》前言中把“正和科技界里某些腐败现象连在一起”的伪科学,斥之为“科学肌体上的癌细胞”,并由此呼唤科学良知、科学责任感。有机化学家赵玉芬院士在《先有鸡还是先有蛋》中探讨了生命起源的两种理论,勾勒出生命现象研究的历史。她说,写作此书的目的是帮助青少年读者进行新的科学启蒙和科学教育。

这套书的策划、组稿、编辑诠释了科普原创作品的出版之路。首先,策划者关注“科普”文体建设。这与许多“科而不普”———有科学知识却缺乏可读性的科技知识介绍图书不同。丛书设计强调了科普作品的通俗性与趣味性,做到科学知识的严谨性、尖端性和权威性与生动活泼的语言、图文并茂的形式的完美统一。书名的选取便体现了这一思路。赵玉芬院士主编的谈生命起源的分册名为《先有鸡还是先有蛋》、贾兰坡院士主编的谈人类起源的分册名为《爷爷的爷爷哪里来》、庄逢甘院士著的谈空气动力学与航空航天的发展的分册名为《打开通天大门的钥匙》、巢纪平院士主编的谈气象学的分册名为《了解风云的脾气》……趣味横生,引人入胜。组稿方面,出版社选择了长期工作在世界科学研究的前沿,对本学科的发展有着精深的理解和高远的前瞻的科学家担纲主编、主撰,他们介绍自己所研究的学科的知识便能游刃有余,收放自如,从而也决定了这套书起点高,极具前瞻性的原创特点,摒弃了科普读物出版容易滞后于科学发展、“炒冷饭”的弊病。编辑加工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。要体现知识的准确性与阅读的趣味性相结合,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在组稿、审稿、改稿、定稿、加工过程中,编辑全程参与,随时与作者沟通,阐释组稿意图,协助作者完成写作工作。

丛书出版后,很快形成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“科普品牌”,编辑则由这个选题开发积累了经验,与作者交了朋友,掌握了信息。但出版社并没有浅尝辄止,编辑们认为,“科学家爷爷”的品牌还是大有文章可做的。“爷爷”们大多年近古稀,有的已是耄耋之年,是我国科学界“国宝级”的科学家,他们倡导的科学理念、科学精神,他们的科学经验、科学成果是我们民族的精神财富,远不是一套丛书所能包容的。出版社随之着力对这一选题进行了后续开发,对第一批出版的28册进行了修订,反映了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新成果;另外,约请专家对几种相关的分册进行了整合,突出了学科的交融,也更注重了可读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